心事

一些关于心的事,一些随手笔记。

 

004.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

一、PTSD是什么

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 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简称PTSD,是由异乎寻常的威胁性或灾难性心理创伤所导致的延迟出现和长期持续的精神障碍,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心理反应。通常被归为焦虑症的一种。

几点解释:

1.延迟出现:通常在创伤事件后经过一段潜伏期才显现为障碍,潜伏期自几天到数月不等,多数在六个月之内。

2.长期持续:症状通常持续一个月以上,可长达数月至数年,有的甚至达10年以上。

3.可能导致PTSD的创伤性事件:遭受、目睹或接触攻击、强奸、自然灾害、飞机坠毁或火灾等事故、恐怖袭击、战争等。但并非只有以上提到的异乎寻常的威胁和灾难才会引起PTSD,请大家理解,每个人的创伤经历都不相同,在别人眼里微不足道的小事,对患者来说可能是严重的创伤事件。

 

二、PTSD的主要表现/核心临床表现有三组:

1.闪回——反复回忆创伤性体验、入侵性的思绪

思维、记忆或梦中一遍又一遍反复、不自主地涌现或闯入与创伤有关的情境或内容,一遍又一遍地感受创伤事件的过程和当时的创伤体验。

2.回避与创伤性事件有关的刺激、麻木

长期或持续性地极力回避与创伤经历有关的事件或情境,有些甚至出现选择性遗忘,不能回忆起与创伤有关的事件细节。

情感麻木,难以对周围环境中的情感做出反应,或难以对自己以前在意的事物感兴趣。

情绪不佳,认知能力下降。

3.警觉性增高,唤醒水平提高

过度警觉、惊跳反应增强、高度唤起,长期保持紧张的情绪,很容易受到惊吓,可伴有注意不集中、失眠、噩梦、激惹性增高及焦虑情绪。

 

三、PTSD的其他表现:

有些患者会表现出药物滥用、成瘾、攻击行为、自伤或自杀行为等,这些行为往往是患者心理行为应对方式的表现。同时抑郁症状也是很多PTSD患者常见的伴随症状。

 

四、PTSD患者是因为精神太脆弱了不够坚强,才患上PTSD的吗?

不是。家庭、社会心理因素和生物学因素等都是PTSD的影响因素,且创伤性事件是随机、不可控的,患上PTSD不代表他/她就精神脆弱这种PTSD的污名化有时会导致患者不愿意求助,所以,如果观察到身边的人出现PTSD的症状,请鼓励他们及时就医,并且告诉他们得PTSD没什么好羞耻的。

 

五、治疗

目前对于PTSD的治疗已比较成熟,药物治疗+心理咨询/治疗。

  32 4
评论(4)
热度(3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心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