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事

一些关于心的事,一些随手笔记。

 

008. 防御(罗杰斯之二)

 复习:

在007篇中我们了解了人从儿童时期起慢慢习得并内化了价值条件,当价值条件开始弥漫,机体评价过程也就丧失了功能。对自我的察觉被削弱,从而不能够体验或识别属于自我的感受。当人们不能允许自己拥有自己的感受时,他们经常会感觉到空虚、虚伪、不真实、缺乏真诚。缺乏个人感受上的真诚会导致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之间的分裂或不一致,这便是焦虑、抑郁和防御性关系的根源。

-------------

当真实的经验(如感到愤怒和抑郁)与自我认知(如表现出一副愉快平和的样子)不一致时,人们会感受到威胁,这时人处于一种与内在自我丧失联系的危险之中。我们来看看这种情况下会发生什么:

第一步,感知到自己的抑郁,觉察到真实的经验(抑郁)与自我认知(总是快乐)不一致,意识到真实的自我受到了威胁;

第二步,觉察到这种威胁,表现出焦虑,这正是自我处于危险中的信号;

第三步,感觉到焦虑,唤起防御来减少真实的经验和自我认知之间的不一致,从而减轻焦虑。

 

一个主要的防御措施是知觉的歪曲,人们通过替换或曲解自己的真实经验,使经验与自我认知(自我概念)相协调一致,这样人们就可以避免去处理那些不愉快的感受和问题,从而来维持自我认知。举个栗子,一个人可能认为自己的体重处于平均水平,即使他已经超重太多以至于连椅子都坐不下了,他对知觉的歪曲方式是告诉自己“我吃得并不比别人多呀”。再举个例子,一个感觉自己没有价值的人在工作中得到晋升,他可能会曲解自己升职的原因,告诉自己“并不是因为我做得好而得到晋升,而是没有其他人想要这份工作了,老板不得不晋升我”,以此来让经验与消极的自我认知相一致。

另一种主要的防御措施是否认,或是忽视、抨击现实,是指人们拒绝承认他们的真实经验,因为这些经验与自我认知不相符。通过否认经验而回避焦虑。举个栗子,一个人在工作中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他可能会否认自己对上司的愤怒,因为童年时期他内化了父母有关“愤怒是不好的”的信念,而且他坚信一旦表达愤怒,就会失去他人对自己的爱,所以为了使经验与这样的自我认知相一致,他会否认自己的愤怒,不允许自己体验愤怒,最终告诉自己说“上司对待我是公平的,是我自己在工作中不够努力,是我做得不够好”。

 

防御的作用是防止不一致的经验进入意识,使自我感受到的威胁最小化,这样自我便可以发挥作用来应对问题。一定水平的防御对于应对问题是十分必要的,但当人们过度使用防御,就会导致自我付出相当程度的代价:

1.自我意识(主观现实,一个人允许自身体验的事物)会与真实经验(外部现实,外在的世界)变得不一致,当一个人无法再使用防御措施去歪曲或否认自己的真实经验时,威胁和焦虑将会变得势不可挡,这时自我将发生解题。举个栗子:一个孩子努力维持着一种父母关系很好的错觉,尽管父母每晚都会吵架甚至打架。然而当有一天母亲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离家出走了,这个孩子可能因为无法承受这种丧失而崩溃,不再去上学也不再跟别人交谈。再举个例子:一个受过性虐待的人,因不接受这样的现实而一直否认自己曾有这样的遭遇,将事实隔离并将它排除在意识之外。(此处的否认并非指日常所说的“口是心非”的否认,而是坚信自己从未有这样的遭遇)

2.个体可能会在那些必须保证现实不被察觉的领域发展出僵化的认知。举个栗子:一个人执拗地相信一个治疗癌症的偏方,而从不关注任何有关这个偏方无效的信息,最终一直未得到有效的治疗。

3.真实自我可能与理想自我不一致,这意味着一个人在现实中的样子与自身希望的样子之间有差别。例如,一个中等智商的人,他感觉自己智商超群,特别是当他内化了父母认为他必须足够聪明的价值条件时,他的智商超群的理想自我所带来的影响将更大。当现实和理想的差异太大,个体将会感受到不满,并产生心理失调,如抑郁、焦虑。

 

------------

虽然拖了两星期但flag没有倒!

这一篇很短,主要在讲个体的真实经验和自我认知不一致而感受到威胁从而引发防御。看着这些内容,好像就理解了我们生活中很多难熬的时刻我们是在熬什么,拧巴的我们是在拧巴什么,其实那些时候,我们是在努力地保护自己啊,只是可能这种保护带来了更加不好的后果。


  7
评论
热度(7)

© 心事 | Powered by LOFTER